首页 >> 新闻专区 >> 正文
我们从这里走向未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长沙、韶山篇)
发布时间: 2023-11-07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11月4日至5日,北京学院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红色1+1”活动,共计30名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前往湖南长沙,开展“我们从这里走向未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调研活动。


韶山篇

  11月4日上午,调研人员前往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园参观学习。毛泽东广场中高大的毛泽东同志铜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那手握书卷、眼神坚定目视前方的姿态令人肃然起敬。学院师生代表向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对毛泽东同志的深切追念与敬仰。



随后,师生党员来到毛泽东同志故居。土道池塘,泥砖青瓦,几间简陋的农宅,这便是毛主席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地方。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大家回顾了毛主席的成长历程,那个立志改变中国的少年形象浮现在眼前,或坐在书桌前孜孜不倦地读书,或不辞劳苦地在田中耕作,心中一直燃烧着一团熊熊烈火



在受到进步思想影响后,毛主席带领自己的亲人和韶山的百姓加入到革命的洪流中不幸的是他的六位亲人都为了实现崇高的革命理想壮烈牺牲。巨大的悲痛没有击倒毛主席,反而更加坚定了他革命的斗志与决心。大家听到此不禁湿润了眼眶,为毛主席无私奉献精神所触动,并立志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长沙篇

11月4日下午,师生党员来到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毛泽东同志曾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工作了八年之久,这里是他“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最好的“见证者”。



为引导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和国际时事,不贪图一己私欲,专心致志搞学问毛泽东同志曾提倡在寝室中做到“三不不谈金钱,不谈家庭琐事,不谈男女问题。毛泽东同志胸怀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远大理想,在第一师范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一代伟人就此起步,引导我们“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重视修身立志,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命运之中

11月5日上午,师生党员寻访坐落于岳麓山脚,被誉为“千年学府”的岳麓书院。“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里孕育了一代代文人志士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此地考察,表示“于斯为盛”的“斯”,不仅指历史上湖南这个地方代有才人出,也指我们这个时代英雄辈出,勉励广大青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我们一定不负总书记的嘱托,用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回望来路,踏上新程,砥砺奋进,不忘初心韶山精神是矢志不渝的政治信仰,心忧天下的国家情怀,勇于牺牲的英雄壮志,敢换新天的改革锐气。今后,北京学院党支部师生党员将继承发扬韶山精神,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国家建谱写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