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 2023-05-30

课程编号:B2H182010、B2H182020

开课学期:秋季、春季

学分/学时:0.5学分/32学时*2

开课对象:北京学院大年级

开课教师:宋晓东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强化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及思辨展示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同时也为了让学生了解时事热点、关心国家大事,学生须在大二学年的每学期要针对设定的科技前沿问题或时事事件做出思辨,每个学期四个议题,每组选题两个,做展示交流或进行组间辩论。

二、课程内容、基本要求

1.任课老师根据时事热点问题,制定题目,并提出选题要求。

2.课程为展示互动类课程

3.课程的组织形式:

1)全年级分成四个大组,每次讨论课由一个大组完成。两个大组分两次共同讨论一个主题,第二次讨论要在第一次讨论上有所深化。

2)每个大组分为7个小组,每个小组的人数为6人左右。每个小组完成一个研究任务,选一名代表上台发言,阐述本组的观点,需做PPT,时间控制在十分钟内。代表发言结束后,在座的同学进行提问交流,同组同学可以补充回答;然后依次是大众评委点评、指定评委点评和教师点评环节。其他小组照此依次进行。

3关于一个题目前后两个大组展演的要求:第一次展演的同学要全部贡献自己的所有资料,将材料压缩后上传到大班邮箱。第二次展演的大组要在第一次的基础上有所提高,核心内容不能与前期重复。

4.要求展示的同学立场、观点正确,着装正式。

三、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1、PPT及核心内容30分)

2、展演效果(40分)

3、答辩(20分)

4、时间控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