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新闻 >> 正文
北京学院春季学期2018级“考研交流”主题大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08

2021年4月7日下午13:30,北京学院春季学期“考研交流”主题大班会于一号教学楼201教室顺利召开,邀请了郭洋学姐、张添翼学长、杨泰学长、齐琦学长、刘聃学长来为同学们做经验分享。

首先由软件专业的郭洋学姐带来经验分享。郭洋学姐先后从考研情况、备考时间安排、注意事项四个方面为在场同学们进行解答。在备考材料方面,她表示,由于在选择时各专业对考试科目的要求不同,同学们应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复习材料。在备考时间安排上,郭洋学姐以个人的备考时间表为参考向同学们展示了应该如何较合理的规划时间,她表示,合理规划时间对考研复习阶段至关重要,只有适当的劳逸结合,才能让复习效率最大化。最后,提及个人的复习节奏,郭洋学姐表示,正是安排紧凑、适度放松的合理规划,让她的考研准备更加顺利,从而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



 其次,由来自电子信息专业的张添翼学长带来经验分享。张添翼学长从考研简介、考研信息准备、考研复习准备、考研生活调整等方面为同学们带来建议,以期解决同学们在备考中的学习经验及考研常识问题上的疑惑。在考研关键时间节点方面,张添翼学长表示,在四月份到十二月份的准备过程中,四至六月份,七至八月份,份至十月份,十一至十二月份为考研的四个重要时间段,在这四个时间段中,同学们需要分别完成基础夯实、储备强化、储备提高、最后冲刺的任务。他强调,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规划”“效率”“执行力”三点息息相关,只有做到知识、刷题有效结合,才能让自己的考研储备获得最大程度的提高。最后,张添翼学长引用《热爱生命》中的一句话作为寄语,“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接着,由计算机专业的杨泰学长带来经验分享。关于如何确定考研目标,杨泰学长表示,每个人在准备考研前,都应该明确自己考研的理由,从而对自己准备考研的学校及专业进行选择。他强调,了解自身水平,权衡自身情况对考研准备同意至关重要,只有对自己有清楚的认知,才能避免做出不合理的、草率的选择。关于在如何复习上的建议,杨泰学长表示,考研复习生活的节奏因人而异,同学们应根据个人情况做出合理安排。最后,关于考研期间的学习生活,同学们应做好合理规划,紧张复习的同时多与志同道合的朋友沟通,及时了解最新信息,并时刻关注自身身心健康

 随后,由来自机械专业的齐琦学长为大家带来经验分享。齐琦学长分别从考研期间实习建议、考研调剂、研究生学习内容、如何择校以及暑期复习规划几方面进行了讲解。关于考研期间实习的建议上,齐琦学长表示,考研期间实习会为考研的专业考试带来一定程度的帮助,如果个人时间充裕且有适当的实习机会,可以考虑在考研期间实习。关于考研复试阶段,学长认为,考研复试中的中英双语自我介绍十分重要,应重点准备。关于暑期复习规划,齐琦学长表示,同学们应根据个人情况制定复习计划。最后,他强调,同学们在复习时构建个人知识体系,将有效帮助同学们应对考研考试中的题目

 最后,由来自生物医学工程的91班学长刘聃带来经验分享。刘聃学长着重从考研策略上进行了分析,以期帮助同学们在考研策略的制定中考虑的更加全面合理。刘聃学长表示,考研策略具有其独特性,由重至轻分别为“专业选择”“信息收集”“心态调整”“复习规划”“时间安排”。关于选择专业方面,刘聃学长表示,选择专业时不应只看专业分类,更应注意上岸难度。他强调,同一学院中不同专业的差别并不大,合理根据考研难度选择专业将帮助同学们更加顺利的上岸。关于心态调整方面,刘聃学长表示,考研只有在拿到最终结果的一刻才算结束,同学们应时刻保持稳定的心态,避免良好的考研状态被影响。最后,刘聃学长强调,考研调剂从来不是退路,同学们应着眼如何更加充分的准备考研,而非费心思考第二选项

 考研交流会最后,吴导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北京学院上一届毕业生中的考研成功案例大部分都成功考回北航,当下对于如何成功考研北航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有考研意愿的同学应与学长学姐及导员们积极沟通,从而更合理的进行选择

 北京学院春季学期“考研交流”主题大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