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新闻 >> 正文
北京学院2020级《文化体验与交流展示1》博雅课程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2-09

2020年12月9日下午2:00,北京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文化体验与交流展示1》课程期末答辩展示在学院路校区1号教学楼317教室顺利开展。出席本次答辩的评委有北京学院副院长高翔、学生工作负责人吴衍川、各年级辅导员以及19 级优秀学生代表。本次答辩由戴鑫源同学主持。



   《文化体验与交流展示1》课程是北京学院特色的博雅课程之一,是结合当代大学生和北航北京学院学生特点,引导学生走向“第二课堂”,增强学生对北京文化的认识与认同,提高学生文化素养、科学知识、宏观视野、生命智慧、分析思辨能力、表达沟通技巧以及终身学习成长的课程。大一学年第一学期要求学生完成参观两个博物馆、游览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公园或胡同、欣赏一场高雅艺术四项活动并分别上交四篇报告,于期末参加答辩后获取学分。博雅课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强化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思辨展示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在主持人简要的介绍后,答辩展示正式开始,29个组的同学通过PPT、视频等方式进行展示汇报,有的小组还伴随着交响曲进行了再演绎,生动地展示了活动中的所闻、所见、所感,把我们带到了他们的体验之中。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大气恢弘,区域规划安排科学合理、高瞻远瞩,是我们对城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国家博物馆古朴雅致,包罗万象,乃中华文物之大荟萃,为我们展示中华民族的智慧与美;铁道博物馆承载着铁路的历史与发展,让我们感受到一代铁路人的奉献与牺牲;中山公园底蕴雄厚,钟灵毓秀,为同学们了解实践平时所学提供了机会;圆明园的断壁残垣见证了中国屈辱的近代史,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天坛作为北京的标志性建筑被大家所熟知,同学们在院长的引导下发现了北院的院徽上正是天坛的祈年殿与万里长城结合而成的“北京”二字;国家大剧院小天鹅翩翩起舞,古典交响乐篇章华丽、震撼人心;舞台剧音乐剧引人入胜,发人深思;相声、京剧结合现代手法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点燃了同学们的兴趣与热情。






   小组展示完毕后,组长抽取一个涉及北京文化、历史、地理、交通4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回答。这个环节不仅考察了大家对北京的熟悉和了解程度,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也督促大家要真真切切地走进北京,了解它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发展,更好地发扬传承我们的文化。

   答辩结束后,高院长对本次答辩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肯定了同学们对“博雅”含义的探索,同时他从“文化”、“体验”、“交流”、“展示”四个方面对北京学院特色博雅课程进行了概括与解读。“文化”是一种底蕴、一种修养、一种积淀,北京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之地,我们作为北京人更要了解北京的传统文化,要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体验”旨在鼓励同学们走出去,亲身体验才能有更高的认识,对于同一个事物每个阶段才会有不同的感受,而这些感受才是这次答辩最主要也是评委们最想听到的内容。“交流”是要和听者更好的沟通,是要把话说清楚,讲的内容要有逻辑、有层次感,要去了解别人的想法和兴趣。博雅答辩更是体现同学们的表达交流能力,这种能力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十分重要,部分同学上台还会紧张怯场,这是急需锻炼的。“展示”是要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将自己的体验展现出来,并能展示出最有价值的东西,说出最想说的内容,通过各种展现方式,吸引评委和观众的兴趣,这种能力的锻炼,将使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高院长指出本次答辩,同学们的PPT普遍制作不佳,部分同学无法脱稿答辩,少数同学上台过于紧张,高院长鼓励同学们积极上台展示,增强心理素质,练就过硬本领。



   最后,高院长期待大家在下个学期的博雅课程中有更好的表现。至此,2020级《文化体验与交流展示1》博雅课程答辩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