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新闻 >> 正文
1918大班2020年秋季学期《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12-07

2020年12月6日下午18:30,北京学院2019级《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最后一次答辩展示于学院路校区1号教学楼204教室进行。本次答辩的主题为“走进虚拟现实”,虚拟现实技术(英文名称:Virtual Reality,缩写为VR),又称灵境技术,是20世纪发展起来的一项全新的实用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囊括计算机、电子信息、仿真技术于一体,其基本实现方式是计算机模拟虚拟环境从而给人以环境沉浸感。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对VR技术的需求日益旺盛。VR技术也取得了巨大进步,并逐步成为一个新的科学技术领域。

本次课程由第四大组的六个小组代表分别上台展示对此次主题的学习成果。



第一组:漫谈VR+新闻技术

首先发言的边宇鹏同学慷慨激昂的讲起了新时代媒体技术——VR新闻。这是一种将VR技术和新闻行业所结合的技术,将VR的沉浸感和新闻的信息优势所融合,给人以无与伦比的震撼与共情。

他不仅介绍了什么是VR新闻,也介绍了VR新闻的诞生、特征,同时也将VR新闻与传统新闻作对比,并展示了小组成员对VR新闻问题的思考。

评委和宋老师均认为演讲者声音洪亮,精神饱满,节奏恰当,ppt制作精良,内容合理,言简意赅,为接下来的展示开了一个好头。


第二组:我国如何利用和把握VR技术

康淳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是对VR技术的全面展望。

他首先介绍了什么是VR,主要抓住了VR的三个特征——沉浸、交互、构想。接着,由此深入,探讨了VR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从经济到军事,从工业到教育,包罗万象。

他最主要讲的内容为:我国如何把握VR。探讨了我国VR技术的现状及VR领域的问题,并且由此引出了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我国如何引领VR未来发展。

该组展示赢得了全体观众的认可,评委和宋老师十分欣赏他们的展示内容:内容紧凑、声音洪亮、表达准确。同时,评委也给出了自己的一点建议,希望ppt上的文字更加易读。

第三组:虚拟现实——军事领域的宠儿

  如果将第二、第三组组比作两个武林高手,那么最先想到的应该是金庸小说里的四大宗师。第二组是博览天下万物的宗师逍遥子,似乎无所不精;第三组则是少林寺里天下无敌,却只专精佛学的扫地僧,集中一点,登峰造极!

 第三组组长李西平同学向台下的观众细细讲起了灵境(即VR技术)的起源,以及为VR被称为军事宠儿的原因。

 他详细介绍了现代军事环境和VR应用在军事上的优势,也提出了当下VR技术的缺陷和未来的发展,最后做出思考与总结——VR技术必将在军事领域发挥越来越重大的作用,也必将走向大众,掀起新一轮的技术革命。

 展示结束之后,宋老师和评委给出评价和建议:展示内容充分,紧扣主题,观点正确。但希望演讲者可以更加自信,更加熟练,同时希望ppt可以再制作精良一些。

 


第四组  速度与激情---VR在地面交通中的应用

   第四组的张雨菲同学首先从虚拟现实在驾驶培训中的应用谈起,阐明VR技术可以应用于驾驶技能培训、酒驾体验和交通事故体验三方面。当虚拟现实技术被应用于驾驶培训时,能够有效削减驾驶培训对场地的要求,从而达到节省双方时间和空间的目的。并且能够降低成本,扶持中小型驾校。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随后,张雨菲同学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虚拟现实在远程操控中起到的作用。与传统操作方式相比,应用VR技术的远程操作能够提供更安全的环境,操作人员的位置也更加自由,保障了操作人员的身心健康。

目前虚拟现实技术仍面临价格昂贵、致人眩晕、不够逼真的问题。对此,张雨菲同学认为随着技术发展这些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虚拟现实技术仍有无限潜力。虚拟现实技术从个人培训、社会工作、城市规划三方面应用于地面交通中,有着极大的实用性。

宋老师认为该组同学的演讲生动形象,十分清晰地阐明了虚拟现实技术在地面交通中的应用及光明的前景。


第五组 对于完备的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问题讨论

第五组的刘昀鑫同学首先强调了他们对于“完备的虚拟现实技术”的定义,即虚拟现实技术达到使人无法区分虚拟和现实的程度。以此为基础,刘昀鑫同学将论述的重点放在了由于无法区分虚拟与现实而产生的感知错觉、虚拟沉浸、虚拟行为对人的身心产生的影响。

虚拟现实技术也可能影响人们的心理状况,导致精神障碍或使人们缺乏对现实世界的敏感性。最终可能影响用户现实中的行为与人际关系,引起暴力行为、增加亲子隔阂,减少真实社会的凝聚力。

对于虚拟现实技术可能给人们身心带来的危害,刘昀鑫同学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开发者、监管者应共同努力,建立完善的相关制度与规定,遵循契约伦理以更好地约束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

宋老师评价本组同学紧扣主题、制作精良、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在演讲过程中有很强的感染力。


第六组 VR技术在教育、新媒体和建筑方面的应用和展望

第六组的谢宇凡同学首先从VR教育谈起,从模拟训练场和试验台、科技研究以及模拟观测、虚拟校园三个角度阐述VR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模拟训练场和试验台与传统项目相比,拥有更丰富的内容、更宽泛的应用条件,能够更好保护使用人员的安全,并因其具有开发性而拥有更多可能。科技研究与模拟观测则能够提供高度拟真的画面、多角度的观测视角和可控的时间。虚拟校园则能全方位展示校园实景,并能有效记录在校学生之间的互动,对解决校园霸凌情况可能会起到积极作用。

随后,谢宇凡同学谈到了VR技术在新媒体方面的应用。以VR两会开幕式和纽约百万人大游行两件实例为切入点,阐明了VR技术能够增大容纳人数、无视地域限制和更好的保存重大事件三个优点。以此为基础,谢宇凡同学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VR建筑,凸显了VR技术能够提供给使用者极强的沉浸感。

宋老师评价VR技术在各行各业都能够得到应用,演讲者则很好地阐明了这一点,且善于运用肢体语言,富有感染力。

最后,宋晓东老师对本次答辩进行了点评及总结,肯定了同学们在答辩后通过问答的方式进行交流,认为本次课程中最重要的是不同思想碰撞给同学们带来的启发和思考,为同学们的思考提供新的方向。宋老师点明仅凭单独学科知识难以解决现今出现的问题,学科之间的交融是大势所趋。本次课程不需要有明确的答案,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勇于思考、勇于创新,不负韶华。希望同学们能将本次课程中学习到的知识与技能应用于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在此之后,分别进行了最佳团队奖和最佳个人奖的颁奖仪式。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课程圆满结束。

                                               文案:钱倚德 高心怡

                                               摄影:钱倚德 高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