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新闻 >> 正文
1918大班2020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20-11-23

2020年11月22日下午18:30,北京学院2019级《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第二次答辩展示于学院路校区主南楼201教室进行。本次答辩的主题仍为“第四次工业革命”。

本次课程由第二大组的七个小组代表分别上台展示对此次主题的学习成果。

第一组 前瞻: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技术在动物表演产业的应用

第一组的张瀛珂同学首先介绍了动物表演产业的现状。动物表演产业存在虐待动物、涉嫌非法交易等问题,而仿生动物展演依赖机械仿生和人工智能,能很好规避这些问题。目前机械仿生技术已经应用到了航空和医学等技术中,人工智能更是近年来发展迅速,融入了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其次由于动物表演产业是动物园盈利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因其无需饲喂,维护管理方便可以获得较高经济效益,并带动服务业和科技产业的发展。

最后,仿生动物展演还能加强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以别具新意的方式“复活”灭绝动物和濒危动物,并通过程序化操控动物的行为举止,可以直接向游客展示动物罕见的举止,有着极大的教育意义。

宋老师认为这组同学的创意十分具有借鉴意义,思考走在前沿。


第二组 互联网技术与工厂智能化

第二组的张浩轩同学首先介绍了何为互联网技术,以身边的刷脸支付引入,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互联网技术的三个主要应用:整体感知,可靠运输和智能处理。

相比于传统工厂的流程闭环,互联网技术工厂有着更为规范有效的管理和应用,并带来精准数据采集,实时监控等优势,可以有效进行监管管理,杜绝因硬件损耗带来的成本浪费。其次由于其高度自动化和透明化,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

宋老师评价,智能化工厂能实时获得更好的反馈,减少了人工的工作量,有着很大的商用价值。

第三组 智慧物流现状与发展分析

第三组的刘硕同学以北斗新仓为例,京东将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方式,用1260万行代码重构了整个物流系统,大幅提高了物流系统的准确性和效率。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信息数据也是一项重要的指标。从标准化向数据共享可视化的过渡也显得尤为重要。可视化能够提升效率,并为应急领域提供优势。

目前,智慧物流会推动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塑,对各大新兴技术有着推动作用,我们应该以开放的态度拥抱改变。

宋老师认为该组从全面的角度介绍了智慧物流。答辩过程中,所举京东物流的例子非常典型。刘硕同学点出了国家目前在该领域所存在的问题,清楚地说明了本组成员的相关建议。

第四组 5G时代--中国应该做什么

第四组的张静蕊同学用一段视频向大家做了对5G的基本介绍,并讲述了5G传输速度快,通信延迟低和网络容量更大的优点,但5G也存在缺点:由于其自身波段干扰问题,会在部分领域进行测量时产生误差。

不仅如此,基于现有技术限制,我们面临着许多问题。在硬件问题上,我们应该大力发展硬件,制作中国标准。在基站建设上,我们应该制定中国标准。“要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我们一定要合理运用媒介技术,利用好5G网络带来的种种优点。

宋老师认为本组所提及的案例令人印象深刻,对于5G的优缺点的分析非常清晰,对比鲜明。

第五组 中国在万物互联中的机遇与挑战

第五组的张子健同学首先介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万物互联。对于物联网来说,终端是各个联网端,万物互联极大地扩展了互联的维度。

中国各大企业在物联网市场中都取得了较大进展,华为作为其中的龙头企业,已经跃升至世界500强中的61位,在通信领域上取得了较大优势,但中国像华为这样的企业过少,难以取得整体优势,因此在高科技领域市场建设上,我们仍然道阻且长。

最后是目前面临的挑战。要做到推广万物互联,我们应该明白三点:自主性,多样性,创新性。目前集成电路设计的主生产链还牢牢掌握在美国手中,我们在自主研发上有着较低的起点,因此要奋发图强,继续努力在科研方向上取得突破。

宋老师认为张子健同学对答辩内容非常熟悉,富有自信,且演讲内容极具感染力。

第六组 大数据时代的利与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思考

第六组的张元坤同学向同学们引入了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具有数量庞大种类繁多的特点。

数据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要素,在投资时,人们可以利用大数据预测未来的金融发展,对投资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在出行时,大数据可以计算出最适合的拼车方案,提供给人们许多便利。

除了日常应用,大数据也能在企业管理和文化发扬时起到巨大作用,可以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推动经济发展。此外,大数据还能协助我国数字文化的传承,推动建设文化强国。

不过,目前大数据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不仅有环境和网络的制约,更存在着人们对大数据的信任问题。为此,大数据在推广时也应注意安全保证和隐私保护,完善数据建构,为人们提供完善的大数据技术。

宋老师评价这组展示紧扣主题,演讲者条理明晰,逻辑清楚。

第七组 机器人的摩登时代

第七组的郭博同学先给大家介绍了“摩登”的概念——现代化的、工业化的标志。在如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机器人应运而生,推动了整个社会步入高速智能化的时代。

机器人的摩登时代,可以通过多种科学技术提供个性化生产,根据每个用户的不同需求进行相应的调整,不仅满足了顾客需求,更避免了产能过剩的问题。

此外,智能化工业机器人可以节约劳动力成本,通过绿色安全优质的新型消费引领新供给和塑造新市场,增加产业竞争力,推动中国的智能生产之路。

宋老师评价这一组概念先进,见解独特,但是演讲者过度依赖讲稿,希望今后的展示能有所注意。

最后,宋晓东老师对本次答辩进行了点评及总结:《时事与科技前沿》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思维的敏锐性、充分的大局观、团队精神及优秀的演讲表达能力。宋老师对此次答辩予以了肯定,相比于第一次课程,多数答辩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老师上节课的建议和教诲,上台后的状态有了大幅进步,询问问题环节同学们也更加主动。同时,老师也建议答辩同学们能尽量脱稿答辩,这样可以让台下听课的同学们更加投入,更加认真地了解答辩者所讲的方向和知识。同时,老师提到,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要求大家主动担当自己的责任,锻炼自己的团队精神。相信下一次答辩,大家可以做得更好!自此,本次课程取得圆满结束。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这些新兴产业,未来我们也将涉足到这些新兴领域当中,在未来抓住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奋斗!

文案:张孟琛 宋宇奇

摄影:宋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