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新闻 >> 正文
2020级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1-10-25

    2021年10月24日晚7:00,北京学院2020级《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第一次答辩展示于学院路校区三号楼205教室顺利开展。2020级辅导员刘天泽、张冠林,学生事务助理李山出席本次课程。本次答辩由课程负责人宋晓东老师主持。

    答辩开始前,宋晓东老师先就课程开设目的,组织过程和课程评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学院开设这门课程旨在促进同学们更多地关注时事,拓宽视野,不要“两耳不问窗外事,要学会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出一个规范性的展示,并学会团队协作,小组全员参与、分工明确,鼓励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发言、充分讨论。课程将同学们分为四个大组,28个小组。其中一、二大组的题目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三、四大组的题目为“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与产业互联网,同一题目的两个大组材料准备和展示内容不能重复。本次答辩的主题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



 第一小组展示的题目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新能源汽车”。汇报人祝天昊同学从回顾、现状和机遇的时间维度出发,运用多组数据图表,直观地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水平以及历史发展中新能源汽车的生态,着重体现了政府层面对新能源全汽车产业的支持,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挖掘了增长潜力,表达了新能源汽车在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仍有差距,推广应用仍有“瓶颈”等观点。



 第二小组展示的题目为“从塔元庄村和纳沟村看乡村产业振兴”。汇告人王舒鑫同学首先提炼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关精神,简要介绍了乡村五大振兴,着重介绍了其中的重中之重“产业振兴”,运用塔元庄村和纳沟村的振兴实例展现了中国新农村产业链的运行模式,摆出多组数据图表展示了当今阶段乡村振兴的优点与改进空间。



 第三小组展示的题目为“不畏疫情遮望眼 脱贫攻坚必成功”。田博同学的汇报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克服困难 迎难而上”、“克服疫情影响 夺取脱贫攻坚胜利”、“坚定信心 绷紧弦 加把劲”、“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表达了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胜利以及降低疫情影响决战脱贫攻坚等观点,介绍了三个“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概念。



第四个小组展示的题目为“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汇报人赵烨宣同学首先为我们简要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概念,随后提炼了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之重要内涵。该小组总结了我们为什么要进行乡村振兴的六点原因,运用大量数据图表直观地表现我国进行乡村振兴的必要性。最后着重介绍了乡村振兴的实行原则以及具体措施,通过实例与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为我们展示了乡村振兴的有关战略。



第五个小组展示的题目为“让全社会协同教育更加完善”。该小组的汇报人李晓娜从家庭、学校、机构、社会四个维度全方面为我们展示了教育相关的战略方针,通过多个实例与自身经历相结合向我们生动介绍了教育领域的发展重点以及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我们要从法律建设、从严治理、学校教育三个方面解决问题,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促进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最终达成建成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



 第六个小组展示的题目为“为什么要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该小组汇报人陈相天首先为我们进行了主要概念的解释辨析,运用类比游戏这种简单易懂的方式让我们理解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际循环和国内大循环的概念,并解释了为什么要构建新格局的关键问题,提出了一个个新颖的观点并摆出论据。



第七小组展示的题目为“从医疗耗材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汇报人盛兆英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医用耗材的相关概念,随后指出五中全会中“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相关精神,着重展示了医疗保障方面的几个基本发展方向: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日益健全、群众获得感增强、重点改革成效显著、疫情应对及时有效、基础支撑不断夯实。



最后,宋晓东老师对本次答辩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对这次课程同学们的表现提出了表扬,同学们准备非常充分,答辩内容完整,时间把握精准,其他同学听讲状态也很好,积极发言提问,评委评论负责到位。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更善于用PPT语言,突出“理论句、典型事、数目字”,提升展示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