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新闻 >> 正文
2020级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1-11-09

    2021年11月8日晚七点,北京学院2020级《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第二次答辩展示于学院路校区一号楼204教室顺利开展。2020级辅导员刘天泽、张冠林,学生事务助理李山参加了本次课程。本次答辩由课程负责人宋晓东老师主持。

 

 

本次答辩的主题依然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要求在上一次答辩的基础上进行深化,从不同的方面继续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第一组同学展示的题目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汇报人李康瑞同学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要义出发,重点研讨了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几个重要论点,举出大量实例生动的为我们展示了我国军事化建设的现状及不足。展示结束后,有同学针对最近的时政新闻以及为什么要加强军事建设等问题对该小组进行提问,与汇报人展开了更深的讨论与交流,让大家深入了解了军事建设的必要性。


 

第二组同学展示的题目为“交通强国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汇报人江恺宁从交通建设的角度带同学深入了解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思路。通过大家可以体会到的公路、高铁等交通方式快速发展,以小见大,了解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给老百姓最实际的便利。同时江同学也展示了大量数据图表,让同学们更直观的体会到我国交通建设经济发展之迅速。

 

第三组同学展示的题目为“碳中和”。汇报人齐梓一首先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重强调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接着通过图画的方式为大家解释了重要名词“碳中和”和“碳达峰”,又通过引用专家语录和多个图表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探究,一步步阐明碳中和并不仅仅是环保那么简单,我国积极主动推动碳中有着生态环境、政治、经济形势等多方面的原因。最后倡导大家从自己做起节能减排,不仅可以改善环境,国家和世界的变局也与日常生活学习息息相关。


 

第四组同学展示的题目为“从十九大看文化产业强国”。首先,汇报人赵一非解释了“文化产业”的名词解释,表明了文化产业的巨大影响力。接着通过数据、图表等方式为我们展示了我国今年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不足,针对地区发展不均衡和缺乏创新的机制和理念两个方面探究了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改进方向,对建设文化强国提出了美好展望。最后,同学们与该小组成员就丁真作为少数民族地方文化形象大使进行文化输出的现象进行了进一步讨论探究。


第五组同学展示的题目为“从中国影视产业看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汇报人茆书翰从近年来我国电影行业的发展出发,简要分析了从2016年以来几部优秀国产电影爆火的原因,从中看出我国电影行业的蜕变与提升,同时以小观大,通过数据图表展示了我国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多个方面的发展与展望。


 

第六组同学展示的题目为“由进博会看新发展格局下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汇报人李伟鹏从进博会切入,传达了坚定不移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共享中国机遇、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新发展格局的影响几个方面的重要观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该小组同学通过实例和数据充分介绍了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第七组同学展示的题目为“以创新向百年目标跃进”。汇报人顾品源为我们讲解了创新的时代价值,强调了创新是生产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深入探究了当心社会的创新以及我国创新的方向,为我们解读了目前创新创业领域针对科研院所、企业和个人不同对象和不同环境的相关政策,对未来我国建设科技创新强国提出了美好展望。展示结束,有同学向该小组提出了“大学生如何提高创新能力”的问题,该小组同学也从思考形成创新意识、培养动手能力、积极参加创新比赛等多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回答。


 

所有小组展示结束后,宋晓东老师对这次的答辩课程进行了总结,对大家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希望能有更多同学积极参与到课程中来,通过提问的方式进行思想上的交流,让大家对这个时代有一个更好的认识,从而能够抓住机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