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新闻 >> 正文
北京学院2020级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22-04-21

4月17日晚,北京学院2020级《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第一次答辩于学院路校区一号楼204教室顺利开展,由课程负责人宋晓东老师主持。

本次博雅课程将同学们分为四个大组,28个小组。其中,一、二大组的题目为“聚焦2022年‘两会’”,三、四大组的题目为“走进虚拟现实(VR)”。

答辩开始前,宋晓东老师对“聚焦2022年‘两会’”主题进行简要说明。“两会”指的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两次会议分别于2022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次选题要求同学们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的基础上,聚焦《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查找资料、交流思考,对某一方面、某一问题进行深入阐释、分析。

第一小组展示的题目为“2021-2022科技新突破”,汇报人梁睦知同学聚焦于《政府工作报告》中2021-2022年我国科技的十大进展,对其中标志性的成果进行科普,例如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完成对接、中国研制出的祖冲之号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实现了可编程的二维量子行走。汇报的结论是要加强自立自主的科技创新以完善我国的创新链和产业链。

 

 

第二小组展示的题目为“绿色发展与减排”,汇报人朱明璋同学从我们为什么需要减排、减排目标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的要求三个方面全面地为我们讲解了我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的努力,详细介绍了相关政策,为未来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的指明了方向。展示结束后,宋晓东老师对我国在实现双碳减排上的政策做了补充,列举了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等具体政策。

  

 

第三小组展示的题目为“数字经济如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汇报人闫飞宇同学为我们介绍了数字经济的概念,将数字经济与传统实体经济对比,引出我们如何进行转型从而提高生产力,着重展示了数字经济在服务业、工业方面、科技方面的推动作用,最后指出数字经济的现存问题与发展。

 

 

第四小组展示的题目为“元宇宙热来袭,是风口还是风险口?——跟随两会脚步,解锁元宇宙”,汇报人邓汉霏同学从元宇宙的概念切入,从对同学们的调查问卷讲起,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同时又从专业理论角度为我们具体讲解了元宇宙的概念以及我们如何看待现在的元宇宙热和市场乱象,元宇宙是否有未来,这个话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很多同学针对该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汇报人展开激烈的讨论。

  

 

第五小组展示的题目为“就业与民生”,汇报人赵维萌同学首先引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观点,强调了就业问题的重要性;随后具体提出了三个大方面的解决措施:多渠道做好重点就业工作、从供给端出发提振就业以及重点群体就业帮扶,通过实例和数据详细为我们展示了其中的原理和重点;最后回到大学生创业的相关问题,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展示结束后,有不少同学进行提问,宋晓东老师对“灵活就业”问题的进行了补充和解释。

 

 

第六小组展示的题目为“关注粮食安全”,汇报人烟然同学首先从几个有关粮食安全的小故事讲起,表明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通过数据图表的方式详细展示了我国粮食安全的现状,引出粮食安全目前面临的挑战以及解决方案。该小组对该问题深入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通过举例和数据的方式清晰的为我们展示了其解决思路。

 

 

第七小组展示的题目为“聚焦《政府工作报告》看乡村振兴”,汇报人孔令然同学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乡村振兴的成就,从数据和实例出发,详细分析并引出乡村振兴的战略总体要求,对有关的乡村规划进行总结,强调通过教育和政策服务两方面进行成果巩固到推进改革的步骤,最后对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思考。

  


最后,宋晓东老师对本次答辩进行了点评及总结,认为同学们这学期的课程答辩表现值得肯定,在选题与展演方面有了进步,各个组在前沿方面、传统方面都有所涉及,使同学们在不同话题有了更广泛的交流。本次《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