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新闻 >> 正文
北京学院2020级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22-04-25


2022年4月24日19:00,北京学院2020级《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第二次答辩展示于学院路校区一号楼204教室顺利开展。本次答辩由课程负责人宋晓东老师主持。


 

本次答辩的主题为“聚焦2022年‘两会’”,要求在上一次答辩的基础上进行深化,从不同的方面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

第一小组展示的题目为“中国后疫情时代的青年就业情况分析”,汇报人王舒鑫同学首先通过多个图表数据全方面地为我们展示了近期青年的就业情况,随后从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两个方面着重分析了疫情时代青年就业的主要问题包括社会环境、人口老龄化现象以及青年就业倾向,最后对青年职业决策进行深入分析,得出青年“新就业”的就业趋势。展示结束后,有同学提问是否应该从高等教育上进行改革,选择更多可就业的专业进行招生,该小组表明就业市场和就业规模应当是高等教育专业设置的影响因素而不是决定因素。


 

第二小组展示的题目为“聚焦两会中的民生--服务业困难问题”,汇报人盛兆英同学首先通过图表数据为我们展示了疫情下服务业包括娱乐业和旅游业等面临的困境,随后联系两会中的相关信息深入剖析,包括营商环境整治、减税降费、疫情政策调整、推动消费复苏四点,最后从社会保障、金融信贷、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对相关政策举措进行说明,同时对服务业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展示结束后,同学们针对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问题与该小组同学进行讨论。


 

第三小组展示的题目为“‘五个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汇报人辛泽旭同学通过九年新年贺词以及重大历史事件论证了团结的重要性,接着从时局的稳与乱入手,从近期各个热点事件中总结强调了和平与发展——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最后通过三个历史决议中体现的“团结一致向前看”、“增强全党团结”等观点进行梳理论证,从多方面表明了自己对“一起向未来”的理解,并提出了新时代青年如何把握机遇的相关建议。


 

第四小组展示的题目为“热点社会问题治理的完善”,汇报人李晓娜同学从乡村振兴、社会工作、妇女儿童三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相关热点社会问题的治理。首先是乡村振兴方面,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对教育方面进行分析;社会工作方面,提出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强调慈善机构对重大公共时间的作用;最后在妇女儿童方面,通过事例指出要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同时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第五小组展示的题目为“我们应怎样看待元宇宙”,汇报人邓珊同学首先联系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数字化产业的相关内容,引入元宇宙的概念,为我们阐释了元宇宙的优势和发展意义,随后提出NFT的概念引发我们对元宇宙的矛盾进行思考,提到其存在去中心化、国家安全、伦理、技术能源等方面的问题,最后对相关问题的破解思路进行进一步思考。展示结束后,有很多同学对该小组进行提问,并对能源消耗问题以及不同人群进行合理限制等政策进行讨论。


第六小组展示的题目为“数字人民币”,汇报人齐梓一同学对数字人民币的概念进行辨析,从数字人民币的优势和劣势两方面对比,重点剖析了发展数字人民币的主要目的。她提到,数字人民币在日常生活中的用处可能不是那么显而易见,但如果我们放眼国际,就可以发现数字人民币可以绕开全球支付手段Swift系统,保障我国跨境支付的安全性,推进全球贸易的发展。展示结束后,有同学对“洗钱”引发的如何合理合法地运用数字人民币等相关问题与该小组同学进行讨论。



第七小组展示的题目为“中国养老的出路”,汇报人杜珩周同学首先通过一组数据提出我国即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的社会,强调了养老问题的重要性,随后提出只有通过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合理配置社会养老资源,才能缓解现在日益突出的养老问题。之后,该小组从这两方面出发,分别介绍了有关养老机构公私竞争的问题以及养老行业市场经济体制发展问题,通过数据图表分析了其影响与未来预期。



最后,宋老师对本次答辩进行了点评及总结,宋老师认为本次的展示与讨论的深度有所增加,在很多问题上答辩人可能不能给出客观的标准答案,但是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是极其宝贵且重要的,希望同学们能更多关注两会,从而更好地把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