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新闻 >> 正文
2020级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四次《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22-06-13

2022年6月12日14:00,北京学院2020级《时事与科技前沿思辨》课程第四次答辩展示通过线上会议顺利进行。本次答辩由课程负责人宋晓东老师主持。



本次答辩的主题依然为“走进虚拟现实(VR)”,要求在上一次答辩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思考,从不同的方面继续了解VR的发展历史、特点及应用,VR的影响、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等。



第一小组展示的题目为“VR技术的发展与生活应用”,汇报人祝天昊同学首先介绍了VR的发展阶段以及相关政策,阐明随着更多企业的投入以及国内宏观环境的影响,虚拟现实行业将高速增长。随后,祝同学从熟知的VR游戏切入,展示了VR在元宇宙中的实现途径以及特点,包括沉浸和叠加、激进和渐进、开放和封闭。最后,列举了VR在教育以及医疗方面的多种应用,包括VR对教学模式、教育手段、教育理论的影响以及VR与医学培训、术前规划、康复治疗、急救演练的结合。


第二小组展示的题目为“VR在医疗以及相关领域的应用”,汇报人赵烨宣同学首先介绍了为什么医疗领域需要VR,展示了VR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在医疗领域的过程随后列举大量案例展示了现代VR在医疗领域的五方面应用,即认知障碍康复、认知功能评估、医院探视、医学教学、手术辅助,分析出VR在各方面应用中的优势最后深入探讨了VR技术目前的限制主要包括临床效果与安全门槛高、VR医疗产品落地难以及动晕症原因,对其发展方向做出展望与总结。

 

第三小组展示的题目为“我们为什么不应过度吹捧元宇宙”,汇报人江恺宁同学从一个崭新的角度带领我们重新认识VR首先,汇报人从VR的市场现状切入,介绍了VR在市场的发展历史,随后通过具体的VR设备带我们展望了VR的未来发展趋势,最后回归到主题,从任天堂的一款失败产品谈起,总结其失败原因,表明目前的VR技术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离“完全沉浸”还有非常远的距离,不能满足实现元宇宙的需要,同时,从宏观的维度阐释了我们为什么不应过度吹捧元宇宙的原因。

 

第四小组展示的题目为“VR技术发展下的教育新模式”,汇报人张小菡同学首先从虚拟现实教学概念引入,介绍了VR的交互性、沉浸性、构想性与教育领域的结合,随后通过举例为我们展示了VR在教育中的应用如三维物体展示、技能训练、场景建构、重现历史事件等,最后深入探讨了VR教育的前景与面临的挑战,表明VR教育的前景是光明的,但我们也要用理性的眼光看待新技术。答辩结束后,有同学针对VR在乡村支教方面的应用进行提问,与该小组同学进行深入讨论。

 

第五小组展示的题目为“VR与第三产业”,汇报人李尚华同学首先介绍了VR技术的发展基础——互联网技术,表明VR是互联网技术新起的产业链之一。随后,通过钱老的几封信让我们大体地了解了VR的基本特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其交互性、沉浸感、构想性正是VR在其应用中的主要特征基础。最后,通过举例深入为我们介绍了VR与第三产业的结合,包括VR交通、VR旅游、VR教育、VR军事等方面,并对VR的产业前景以及未来预期做出基本判断。

 

第六小组展示的题目为“走入VR的虚拟世界”,汇报人孟天琦同学首先以“VR chat”为例,围绕“为什么要走进虚拟世界”这一问题,为我们介绍了虚拟世界的本质随后通过基物实验虚拟系统、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帮助⾃闭症患者发展社交技能、帮助瘫痪患者恢复知觉等案例,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VR的发展与应用最后,针对有关VR+互联网、VR+元宇宙的问题进行进一步讨论,从正反两方面对比得出结论。

最后,宋晓东老师对本次答辩进行了点评及总结。宋晓东老师表示非常感谢各位同学能够克服疫情影响,积极配合完成课程展示,也相信同学们在本次课程中都有了很大的收获,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展示交流能力,希望大家以后也能抓住更多表达自己的机会,快速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之后,宋晓东老师主持了最佳团队奖和最佳展演奖的线上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