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北京学院专业“梦拓”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1-12-15

为有效解决“双培计划”新生入校的适应性问题,帮助“双培计划”新生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营造自主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北京学院高年级学生统筹规划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加深对大学生活的感悟,搭建学院内学生沟通交流平台,北京学院每年计划在学院内选拔学习成绩优异、富有创新潜质、具备团队精神的高年级学生担任“双培计划”新生的专业“梦拓”。为确保专业“梦拓”计划顺利实施,制订本工作方案

专业“梦拓”架构体系

(一)组织框架

专业“梦拓”的组织架构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梦拓”主管(大三年级学生)、专业“梦拓”(大二年级学生)“梦拓”组员(大一年级新生)组成。

(二)工作职能

1. 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对专业“梦拓”的选拔任用、制定日常工作机制和评定考核机制

2. “梦拓”主管主要负责控制进度,对专业“梦拓”的工作进行指导召开“梦拓”讨论会,便于各位专业“梦拓”交流经验。

3. 专业“梦拓”主要负责在生活、学习等方面为新生提供引导,帮助新生解决学业问题、克服生活困难,使新生能够认识自我,挖掘自身潜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实现由高中到大学过渡的“软着陆”。同时,专业“梦拓”应成为新生与辅导员、老师之间的纽带,在发现“梦拓”组员存在困难时,应及时于辅导员、老师进行沟通。

五、 专业“梦拓”选拨机制

(一) 选拔标准

1. 具有奉献敬业精神,能认真履行专业“梦拓”职责,积极帮助“梦拓”组员

2.  北京学院大二学生;

3. 大一学年至多有一科必修课程不及格科目,加权平均分不低于70分;

4.  有学生工作经验者优先。

(二) 选拔方式

1. 报名环节:专业“梦拓”自主申报或由往届专业“梦拓”、辅导员推荐。申请人需向“梦拓”主管提交《北京学院专业“梦拓”报名申请表》。

2. 评选环节: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报名者的学业成绩、学生工作情况、个人综合素质方面表现,对申报担任专业“梦拓”的学生进行全面考核后,确定最终名单

(三) 培训机制

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将于新生报到前,组织专业“梦拓”进行日常工作、沟通能力、心理辅导、领导力等方面的培训所有专业“梦拓”须完成培训后,方可开展工作。

专业“梦拓”工作安排

(一) 前期准备

“梦拓”小组名单确定后,专业“梦拓”及时联系新生,建立线上交流平台(如微信群),提前与“梦拓”组员进行日常沟通在交流过程中,专业“梦拓”积极为新生解答疑惑,并提供组员间相互了解的机会,帮助新生建立归属感

(二) 迎新工作

1. 专业“梦拓”作为迎新工作的主要执行者,帮助辅导员完成迎新工作,如报到工作、搬运行李、将新生引导到宿舍等;

2. 在组内新生全部入学后,及时组织第一次见面会,向新生正式介绍“梦拓”体制,提高新生对“梦拓”活动的重视度。设置破冰环节,营造良好的组内气氛,帮助新生克服孤独感。

(三) 日常工作

1. 生活上的关心者:定期了解组员的生活情况,了解其生活中出现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及时记录并给予帮助,必要时与辅导员协商,共同帮助组员度过难关;

2. 心灵上的聆听者:每学期组织一两次和组员的交流活动,团结组内气氛,缓解学业压力,培养组员健康积极的心态;

3. 学业上的辅导者:在学业迷茫阶段帮助组员了解相关专业课程设置、师资情况、学业要求等信息,包括新生选课、查阅文献、写作论文、专业学习等。在期中期末考试前,开展组内辅导研讨,让组员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相互协作,考试结束后,专业“梦拓”要给予组员情感上的支持,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帮助心里低落的组员走出心理困境;

4. 精神上的引领者:“梦拓”小组可不定时举行读书交流会,经小组讨论商议后确定所读书目,并于学期初上报“梦拓”总管,帮助组员养成常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

5. 活动上的组织者:鼓励专业“梦拓”带领组员参加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可计入志愿北京时长。

(四) 特色活动

1. 经验分享微课堂:新生初踏入大学时要度过一段迷茫期,对学校很多活动和比赛都不了解(比如新生入学阶段,学生会、社联、社团等招新阶段,冯如杯、SRTP、大创立项报名阶段,实习申请阶段等)。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节奏,学院会依据各项活动的时间进度邀请优秀学长学姐分享自己以往的经验,让新生对自己未来规划做到心中有数,并进一步拉近各年级之间的交流。

2. 主体特色活动:每个“梦拓”组都有其不同于其他组的特点,因此主体特色活动是每个小组根据各自情况,策划的别出心裁的活动,弘扬和而不同的“梦拓”精神。

参考活动主题有:

(1) 学海领航例如进行学习辅导,举办读书交流会,鼓励并指导一年级学生撰写“冯如杯”学生学术论文,举办专业交流会、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等;

(2) 文化体验例如参与讲座,参观博物馆、艺术馆,参观北京名胜古迹,欣赏话剧、舞蹈、音乐演出等;

(3) 志愿实践例如带领新生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寒暑假吸收或指导建立社会实践队等;

(4) 社团活动例如带领新生参与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体育文化节等体育活动,指导新生参与演讲比赛、辩论赛等赛事;

(5) 内部建设例如以素质拓展、茶话会的形式,增进“梦拓”组内成员的感情。

(五) 活动要求

1. 活动申报

(1) 每次活动前一周,专业“梦拓”需以小组为单位填写并上报《北京学院“梦拓”活动申请表》,提交“梦拓”主管初审后,再提交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2) 经学生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后,活动方可施行。活动结束后,专业“梦拓”需对活动进行反馈:小组成员(包括专业“梦拓”)每人一篇不少于100字活动感受;活动照片3-5张,可包含合照、活动照等。所有材料于活动第二天打包命名“日期-组号-活动主题”发送“梦拓”主管。

2. 具体要求

(1)  “梦拓”主管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梦拓”工作交流会,专业“梦拓”需提交本小组工作总结,并在交流会上进行沟通交流,总结内容需包含:工作优缺点、工作经验、创新与建议等

(2)  专业“梦拓”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梦拓”小组会议,可与当月特色活动同时进行,会后要上交一张照片即100字以上会议纪要;

(3)  专业“梦拓”每月要组织补习、自习活动;

(4)  专业“梦拓”每学期至少开展3次特色活动

专业“梦拓”考核机制及条件保障

(一) “梦拓”成果记录

为了更好地记录专业“梦拓”及组员的成长,专业“梦拓”须填写《北京学院专业“梦拓”小组活动记录表》,定时记录活动成果,并对组员的参与情况作出评定。

(二) 成果考核方式

专业“梦拓”考核得分满分100分,由组员评价分(60分)和答辩展示分(40分)组成。

  1. 组员评价

    在学期末,“梦拓”主管组织新生填写专业“梦拓”评价问卷,对所在“梦拓”小组一学期的活动开展情况、交流情况等进行汇报并打分。专业“梦拓”评价问卷满分为60分,取两学期各组员评价分的平均分作为组员评价最终评分。

  2. 答辩展示

    每学年的春季学期校历12-13周,组员评价最终评分48分以上的专业“梦拓”可入围优秀专业“梦拓”评比答辩。参加答辩者可通过PPT讲演的形式对本人担任专业“梦拓”工作期间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与展示。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与“梦拓”主管根据“梦拓”小组一年的学习、工作、实践体验、宣传工作等方面完成最终的考核。答辩展示总分为40分。

  3. 额外分项

    如有特殊贡献或表现突出的小组,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额外加分。

  4. 优秀专业“梦拓”

    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梦拓”小组考核得分情况评选出优秀专业“梦拓”,并颁发荣誉证书。优秀专业“梦拓”原则上不超过10人。

    条件保障

    1. 在每学年答辩结束后,根据各专业“梦拓”得分进行“梦拓”补助的发放。

    组员评价分低于36分的专业“梦拓”,补助为200元;组员评价分在36-48的专业“梦拓”,补助为1000元;参与优秀专业“梦拓”评比答辩并且考核得分在80分以下的专业“梦拓”“梦拓”补助为1500元;参与优秀专业“梦拓”评比答辩且考核得分在80分以上的“梦拓”,补助为2000元;获评优秀专业“梦拓”者,补助为2500元。

    2. 专业“梦拓”向学院单独申请经费组织“梦拓”小组开展有意义的特色活动,经过学院审批,方可施行;如活动未能按照申请书填写内容落实到位,学院有权收回对“梦拓”小组的经费支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学院

    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