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北京学院航研“梦拓”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3-12-08

为激发“双培计划”学生学业深造动力,开拓视线眼界,提高专业能力,学院充分挖掘本院优质学生资源,专门设立航研“梦拓”,以研究生带动本科生,搭建北院本科生、研究生跨阶段交流平台。为规范航研“梦拓”管理,特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职能

航研“梦拓”旨在帮助北京学院大二、大三学生了解保研、考研信息,搭建由本科到研究生过渡的桥梁,协助北院本科生“返航”,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 为小组学生分享考研、读研经验,帮助学生减少弯路,缓解本科生对读研的畏难情绪,提供一定的方向指导和复习规划建议;

2. 搭建研究生和本科生之间的科研平台,帮助北院学生提早了解相关老师的课题组,寻找未来研究方向;

3. 参与学院定期组织的保研、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为更多北院学生提供宝贵的经验。

二、选拔机制

(一)选拔标准

1. 具有北航北京学院学习经历且目前在北航就读的研究生。

2. 具有奉献敬业精神,有较强的责任心,愿意花时间帮助组员答疑解惑,认真对待每位同学。

(二)选拔方式

自愿报名:有意愿报名北京学院航研“梦拓”的同学请届时关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学院公众号,通过给定链接进行报名。选聘结果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学院公众号进行公示。

三、辅导流程

(一)前期准备

在航研“梦拓”名单确定后,“梦拓”“梦拓”组员采用双向选择方式:大二、大三学生通过填写调查问卷选择自己的意向“梦拓”,每名“梦拓”可接收5-6名本科生组员,并建立线上交流平台(如微信群)。每个小组由一名本科生担任组长负责联络。

(二)日常工作

航研“梦拓”应积极为组员解答疑惑,每月须至少组织一次线下组会,通过座谈交流、小组团建等方式为组员提供科研活动、科技竞赛、考研保研等方面的内容分享交流。

四、考核机制及条件保障

(一)工作记录

航研“梦拓”须在每月组会结束后,将《北京学院航研“梦拓”工作记录表》提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将根据活动记录、取得成果、组员反馈等情况,对航研“梦拓”进行考察评定。

(二)条件保障

1. 航研“梦拓”基本补助为400元/月(每学期至多发放四次)。学院每学期对航研“梦拓”工作状况和辅导成果进行考察,考察结果优秀者,后续补助可提升至500元/月;

2. 航研“梦拓”可向学院单独申请经费组织“梦拓”小组开展有意义的交流活动或科研项目,经过学院审批,方可施行;如活动未能按照申请书填写内容落实到位,学院有权收回对“梦拓”小组的经费支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学院

2023年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