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走近钢铁之芯,唤醒冬奥之火——191871班“我的班级我的家”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10

2020年11月10日,191871班开展了“我的班级我的家——走进钢铁之芯,唤醒冬奥之火——北京首钢工业园参观活动”。近距离了解了刚刚经历过百年生日的北京首钢集团的工业园,让身为机械专业学生的我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到达首钢园,左边偌大的园区里,紧密排列着的巨大的红色的料仓,伫立着无数排列规则的耸入云端的高炉。


整个首钢园就像一个钢铁的心脏一样,料仓和高楼就如同泵感强烈的心室心房,输送管就像钢铁之芯的大动脉一样。从这个曾经的遗址中我们仿佛能够看到漆黑夜晚“群光照耀”着的钢铁心脏泵出钢铁的情景。

跟随着导游,循着右边刚刚建成一年的“新首钢大桥”的方向走到首钢工业园的大门,一座红白砖绿瓦建成的工业园大门映入我们的眼帘。事实上,这座大门是旧首钢工业园一比一仿制的,下面我们在大门前的合照就能看出,和人相比,这座大门是多么宏伟。

走进大门,沿着红色高耸的料仓,远处慢慢接近的高炉以及上面的行道引起了我们注意。这就是我们第一个参观地点:空中走廊。走上走廊后,导游说道:高炉之间绕行着很多巨大粗犷的运输管,而空中走廊就是在废弃的管道之间在创作所产生的,在这条走廊上,我们可以看到工业园几乎所有的重要建筑。

我们还不知道,迎接我们的,还有更多惊喜……


接着,我们走向了“钢铁巨兽”三高炉,站在三高炉脚下,抬头望着炉顶70米高台,听讲解员讲述着1950年那个钢铁行业发展缓慢的时代,首钢人协力打造这几座巨型高炉的故事;接着,我们迈进了三高炉博物馆的大门,来到了高炉9.7m平台,这里是主要展陈空间,作为生产周期内最重要的工艺平台,这里汇聚了大量工艺遗存。“高炉和三组出铁摆动溜槽”是最具震撼力的一组工业装置,近距离观赏让我们觉得非常震撼。这座博物馆让高炉完整保持了炉体高大雄浑的工业特征,各种观察风口、进水点、热风、喷煤、氧气、氮气、水冷管路和检修桥架平台呈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工业复杂巨系统景象,博物馆在地上设置了很多“玻璃栈道”,让我们可以更直观的看到内部结构。

三座摆动溜槽均完整保留,除尘罩则呈现了完整保留、保留一半和全部拆除的状态,让我们得以了解它的工作原理。

随后,讲解员带我们参观了位于首钢园区中央的秀池,大家一起围绕秀池漫步。先是走了一段木栈道,秋日的北京,秋高气爽,天空湛蓝。橙黄的落叶伴随着徐徐的秋分纷纷落到地上与湖面,偶尔一两只飞鸟略过水面,水里的游鱼无忧无虑地畅游着,形成了一副绝美的深秋湖景图。我们继续绕着秀池继续前进,看到了九龙头。有些游客带着孩子在这里拍照,其乐融融,是一个很好的亲子活动区域。九龙头的背后还有几面大镜子和椅子。我们坐在椅子上欣赏这令人惬意的风景。

跟随工作人员的指引,我们来到历史悠久的陶楼,观看首钢北区规划宣传片和沙盘,了解首钢发展的历史。参观了改造后的首钢三号高炉和秀池,走进冬奥组委办公区,观看西十筒仓和料仓等工业遗存改造风貌和冬奥会展示厅,登上70米平台的玻璃栈道,环绕俯瞰冬奥组委及园区风貌。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了解了首钢工业园的历史,加深了对自己所学专业的认识,加强了对机械专业的热爱,为成为“红色工程师”奠定基础。另外,通过本次活动,使我们对冬奥会首钢场馆有了一定的了解,关注祖国重大事件的进展,既“闻窗外事”又“读圣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