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徜徉首钢公园,坚定钢铁雄心——201891班“我的班级我的家”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10

北京的秋天和冬天向来离的很近,正值秋风飒爽,落叶纷飞,201891班27名同学齐聚首钢公园,开展名为“徜徉首钢公园,坚定钢铁雄心”的主题班级活动,促进同学交流,共品首钢精神。

首钢工业遗址公园位于石景山的永定河第一大湖——莲石湖,石景山区按照永定河的自然流向,由北至南分为三段区域,建设3个主题公园,其中中段区域即首钢地区,建设总面积70公顷的首钢滨水公园--首钢工业遗址公园。



刚走出校车,巍峨的高炉霍然矗立在眼前,即便早已覆盖了斑驳锈迹,这些庞然大物依旧展示出其精巧的结构,一条巨大的管道连接着高炉与筒仓。而无数细小的管道则沟通着四座巨大的热风炉和高耸的烟囱,正是这些精巧的管道设计,调控着这座的高炉的工作,它们如同一条条血管,给冰冷的机械结构带去生命与活力,曾几何时,当工业的巨兽轰然发动,无数的原材料与能量便顷刻间被转化为钢铁,给新中国蓬勃发展的工业送去源源不断的优质钢材。打下了中国如今作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的坚实基础。

当走近这座高炉,其高耸的梁架遮蔽了阳光,只有小丛的光线从钢铁的枝丫间穿过,照射在热风炉盘根错节的粗大管道之上,当年工程师以最质朴的设计,构建出了那独属于工业时代的“蒸汽朋克”式的美感。当年的首钢人也以最质朴的情感投身于中国发展的高速列车,用铁水班火热的激情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沿着大道漫步,首钢公园的冬奥会滑雪跳台出现在了眼前,不同于之前钢铁机械的厚重颜色,滑雪跳台运用了明亮轻快的颜色,结合白色的台面,新时代的气息迎面而来。与远处银白明亮的首钢大桥遥相呼应。经历了几十年栉风沐雨的奋斗,中国的复兴已不仅仅是一场梦。而中国,也更加自信的展示出历经风雨而显得更加璀璨的发展面貌。相信当2022的冬天来临,当湖水结成坚冰,当树木银装素裹,当全世界的人们从五湖四海纷至沓来,中国,北京,将以最自信的姿态展示出自己风貌。

游览首钢公园,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震撼,更有发自内心的感触,同学们纷纷以自己青春的笔触,记录下对于本次活动的感念:


工业遗址改造,是守护珍贵的城市记忆,这点首钢园做了非常好的示范。所谓“城市记忆”,不仅是那些历史古迹,更是指城市形成、变迁和发展中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因为一个城市的风貌、文脉、发展的动态,都承载着一段历史,这是城市成长的印记,是城市发展的起点,这是文化,也是传承,比盖多少栋摩天大楼都要珍贵。

——杨可

如果说2008年的 北京 奥运会,首钢是“离场”,那么2022年的冬奥会,首钢要上场甚至当主角了。

经历了十年的光阴,首钢园由沉寂又逐渐辉煌,越来越多的旅客慕名而来,感受历史的风光.而现在,首钢集团已经正式成为 北京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这项官方合作伙伴类别也是一种创新,是首次出现在全球奥运会赞助行列中。

首钢园作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不断推动数字智能产业发展,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建设,将科技与园区发展紧密结合,既致力于服务保障 北京 2022冬奥会,也放眼于未来全国高精尖智能产业发展。

将首钢园的过去与如今作比,它曾辉煌,也曾消沉.而未来,它也会因我们而壮丽。

——张新焱



首钢林立的烟囱、高炉,曾是大工业时代的骄傲,钢水飞溅的车间曾有年轻人向往的沸腾生活。而这些生活与记忆正在随着时间的转变,用公园的语言再次向人们娓娓道来,轰轰烈烈的钢铁生产场面与湖光山色有机结合,带给我们别样的体验。

——孔令然

首钢园“绿轴”东线段空中步道距离地面约14米高,像连廊一般连通了园区。绿轴段长约1公里,与群明湖北段高空步道连成一体,共同连成约1600米景观。虽然没有实际体验在高空步道上行走,但即使是在地面上观察,也仍觉壮观,不得不赞叹园区的设计构巧。“空中步道”利用现状架空工业管廊及通廊系统改造而成。看介绍,管廊上空最粗壮的主管道曾经输送过高炉煤气,细一些的氧气管、水管盘旋分布在两侧。而现如今原有的工业管廊变身为空中步道,在保留的基础上又加以创新,正体现了我们北京文化、中国文化精神。

在园区我还看到了有关北京冬奥会的相关内容。在古老的园区中即将融入现代的奥运精神、冬奥精神,让我不得不期待冬奥过后的首钢园的新面目。不仅能展现我们中华文明,又将融入世界文明。这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性与当今世界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

——冯佳淑

同学们 用无声的文字抒发了最响亮的呐喊,正如同首钢公园将在2022的冬奥赛场重新展现它的风采。我们也将坚定首钢精神,以新时代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自信的面貌在开放多元的广大世界中发挥自己新的力量,成就自己新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