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观香山红叶,感悟大自然——201821班“我的班级我的家”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03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光阴似箭,秋天再次如约而至。



如今的信息时代,足不出户即可将秋日盛景尽收眼底。动动手指,可知枫叶火红、金色落叶遍布土地;轻点鼠标,可视秋高气爽之景、阅枝叶枯荣之态,但始终少了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无法嗅到花果清香、丛林气息。于是,10月31号,201821班的30位同学背起行囊,奔往西郊,走近香山,走近自然。


秋景

香山的枫叶只红了一半,好像新冠疫情不止给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也让枫叶变色延了期。然而,红绿交替、错落有致的香山景色也独有一番风味。走上香山的林间小道,枯叶在脚下吱吱作响,被覆盖的泥土犹如一块浸水的海绵、潮湿而柔软,又如一款天然香薰,将最清新、朴实的泥土气息送进人们的嗅觉之中;微风从耳边轻轻拂过,伴着红的、黄的、绿的叶片在风中轻轻摇曳、不时地散落、下坠;枝头上,小松鼠耍着杂技、鸟儿引吭高歌。香山、夹着秋风,携着自然生机,欢迎游客们的到来。

向上攀登,不知不觉已到半山腰,香山寺就在眼前。从买卖街一路向上,寺牌楼、天王殿、环山廊犹如一幅古老的历史画卷般慢慢展开。这些依山而建的建筑群颇有气势,鬼斧神工的假山叠石让人赞不绝口。

那些人那些事

看着穿梭、流连于其中的人们时隐时现,他们大多是一家三口一同出游,孩子的欢笑声不时传入耳中,这一番景象不禁让人思索。18岁的我们,有多久没有真正和所爱的人一起踏上香山的土地了?还记得小时候和父母一起游香山,那时还能坐在父亲的肩头,摘一片红叶当做纪念,母亲在身后急得大喊危险。而我们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生活和安排。香山那么近,却鲜有时间和父母再次启程。我们的时间也许没有那么紧张,却很吝啬地花费在陪伴上。也许我们心底的香山不是红叶,而是那段童年时的记忆。

到今天,时过境迁,2020年的香山上枫叶依旧鲜红,而那个曾经陪你走上香山的人也许不再年轻,他还有力气把你背在肩头吗,他还是否健康?那个我们爱的人,他还好吗?    

革命色彩

继续走着,一块红色的路标吸引了我们的注意。镇芳楼,“原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后,此处为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办公居住地。”

当时只是照了一张照片作为记录,可当活动结束后重新翻阅回味时才突然想到,香山上火红的枫叶,不正是火热的革命精神的象征吗。共产党人的先辈们在这里建立办公厅,而这里传承、发扬的革命精神、爱国精神也一定会和香山的红叶一样,年年如此,经久不衰,永远交相辉映。

   

沿着石阶向上爬,同学们大多都已汗流浃背、喘着粗气。每每想要放弃,抬头看时,近在眼前的峰顶又是那样可人。在年迈久远的香山上,我们也在挑战自己。


香山,不止是红叶。登上香炉峰环顾四周,山峦无限延伸直至目力所及;拾起一片红叶,梳理着一道道叶脉缓缓展到叶梢……在那里、在那里,有太多记忆、有太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