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感受故宫魅力,坚定文化自信——191861“我的班级我的家”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14

10月11日上午,191861班全体同学齐聚故宫,开展了以“感受故宫魅力,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我的班级我的家”活动。

当日,秋高气爽,微风拂面,一扫漫长车程的沉闷。在经过严格的防疫安检后,同学们精神奕奕的来到了午门前,开启了这次的“文化之旅”。


为了能让同学们在此次参观中收获更多、体验更多,小班班委事先查找了很多资料,制订了多条游览路线,最后敲定了一条穿越时间与空间的线路:从午门开始由南向北,以中轴线为核心,一直抵达最北侧的神武门。沿途,我们欣赏了故宫宏伟的宫殿和朱墙碧瓦,了解了自燕王朱棣的始建到清帝退位紫禁城所经历的辉煌与落魄和抗日战争期间进行的紧急测绘,感受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国家危机时刻老一辈建筑界学人的爱国之情和对故宫的热爱与保护。紫禁城波荡起伏的过去,也是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的映射,畅游在故宫之中,抚摸着一砖一瓦,倾听着琉璃瓦上脊兽的低语,历史的故事随着微风传进了同学们的心中。


大家边走边看,不时进行着热烈的讨论,三大殿对于天地阴阳相合‘万物有序的“和为贵”的思想探究、交泰殿“泰,小往大来,吉,享……”的寓意以及为凸显天人合一的思想建造日月天地坛的过程……在流连于先人的绝妙工艺和无尽的智慧的同时,大家也没有忘记在喜欢的地方拍照留念。

参观结束后,当同学们迈出神武门,再次回望金碧辉煌的宫宇时,仍惊叹于故宫六百年所沉淀下来的文化底蕴与魅力。此次故宫之行,我们在感受到文化古韵的同时,也增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并对我国的历史又有了更深层的认识。通过故宫所展现出的“和为贵”“天人合一”等思想,大家也对当前的学习生活有了新的反思与体会。



本次活动不但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而且为我班开展的系列活动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