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传承经典文化,感受中国力量”——201862“我的班级我的家”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13

提到女排,不得不说到"女排精神"它已经成为是一种符号,一种信仰,鼓舞了几代人。"有什么球尽管给我,我负责砸过去"、"没有人能笑着拿冠军!"、"中国人,行的!"单单是这几句预告片里的台词就让人热血沸腾。


2020年10月9日,201862班的同学们在博纳国际影城观看了电影《夺冠》,感受女排不畏艰险、永争第一的团结与拼搏。旨在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有着更大的动力与目标,发挥班级团队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郎平的奋斗人生

郎平的排球人生是一本奋斗史。年轻时,她早早进入国家队,在窘迫的条件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训练,最终与队友共同创造了五连冠的佳绩。退役后,她没有重复队友们从政或经商的路,而是收拾行囊悄悄地去美国留学,奋斗着学习更多知识,到没人认识自己的地方重新开始。历经执掌国外球队,当祖国需要自己,她又两次回国执掌中国女排。面对“全身没有一块好骨头”的身体,她仍呕尽心血的奋斗,研究战术,做队员的心理工作,重新带领中国夺冠……

郎平57岁的人生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历程。她的成就早就令人高山仰止,她的影响不分领域和国界,她的经历已经成了传奇,可她从未停歇过奋斗的脚步,她一直走在迈向更高峰的路上。

她的奋斗史,更是一代人的奋斗史,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奋斗史。



中国女排与女排精神

中国女排成立于1954年,却是中国各体育队中成绩最突出的球队之一。1982年-1986年曾获五连冠,并在2000年后再次五度夺冠。改革开放初期,老一代中国女排运动员不畏艰苦、心无旁骛,人人心中都怀着“只有拼才会赢”的信念,刻苦训练只为夺冠。40年来,女排历经起起伏伏,时代与观念的变化中,人们逐渐认识到排球本身的快乐,不追求一定夺冠,排球中的拼搏精神却一直未断。

女排精神的具体表现为: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这样的女排精神激励着中国几代人奋发图强。

观影感受

两个半小时的观影最终在无限的回忆与感动中悄然结束了,同学们感触颇多,也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

赵一非:中国女排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半个世纪的传承,战术训练方法天壤地别,但不变的是中国女排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精神,每一次得分每一次呐喊,都映射着中华民族挺起的脊梁。

皮云萁:夺冠夺得是精神,而并非是表面的冠军,他们要做的是在赛场上打出自己的排球,战胜自己的内心。而女排精神的那股子不服输的韧劲,也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陈岑慧:中国女排精神很棒,是我们应该传承的精神力量!中国加油!

李思旭:好电影,知道了活着不只是为了自己

李晓娜:夺冠,夺回的是那颗强大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