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追忆父辈,铭记历史——211891班“我的班级我的家”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26

    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帮助同学们融入大学环境,211891班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父辈》观影活动。




 

 本次91班观看的电影是《我和我的父辈》,该片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


 

第一部为《乘风》,讲的是抗日时期上阵父子兵的故事。上阵父子兵,父子皆英雄。当父亲为了乡亲们的安危打响信号枪的那一刻,我们能感受到一个父亲被迫牺牲的悲壮决绝,体悟到革命先辈的牺牲精神,我们心中不由升起了对家国情怀的认同与民族自豪感。

如果说第一部分将我们深深带入到了影片的氛围中,那么第二部分则更加引人入胜。与第一部分的热血恢弘不同,第二部分的镜头拉近到了参与制造固体燃料火箭的工作人员施儒宏夫妇一家四口的生活身上。无数的生活细节将我们带入到故事当中,每一句善意的谎言都让我们心头一紧,每一声突然的爆响都让我们心里一颤。望着哥哥带着妹妹为母亲送上祝福的孔明灯,听着他口中喊着最朴素也最震撼的话:“妈妈,你不要死!”,不少人热泪盈眶。片名为《诗》,也以诗结尾,对宇宙与生命的思考铭刻在每一位观影者的心中。那个时代的人,我们父辈的父辈,在浩大的宇宙燃烧着渺小却伟大的生命,他们的成就被火箭的轨迹写在天空,成了彰显人类伟大的诗。

经历了热血与催泪,最后两个故事是轻松愉快的,向我们展示了改革开放期间和新时代阶段社会发展的缩影。从《鸭先知》的中国第一条广告,到《少年行》的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瓶颈。虽然不是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牺牲,但老一辈敢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仍在新一代人的身上熠熠生辉。

本次“我的班级我的家”活动随着《我和我的父辈》电影的结束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和我的父辈》讲的是传承,传承的是为国为民的情怀,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剑指江山的勇气,是百折不挠的决心。我们相信,91班的同学会将这部影片的教诲铭记在心,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