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感受科技魅力 体味传承力量——211811班“我的班级我的家”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18

秋风送爽,十一假期后的周末,211811班的全体同学聚在一起,开展了我的班级我的家活动。

10月9日的上午,我们来到了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学技术馆是一个文化与科技,传统与新奇相互冲击、相互融合的地方。在这里,我们与“门捷列夫”对话探索元素周期律的发现过程;体验自行设计小球运动路线的“小球旅行记”;即便是荡荡秋千也能学到“共振秋千”的基本原理……多种表现形式相结合的展品趣味性展示出了其中的科学原理。

展览以机械互动、视频演示、幻影成像等多种表现形式,围绕科学探索等若干重要方向搭建展览框架,按照“问题比答案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方法比知识重要”的原则设计展项,采用多种展示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营造探索与发现的科学实践情景。与此同时,通过让人们了解探索自然奥秘的过程,来启迪科学精神;通过让参观者融入科学实践体验,来享受探索过程的快乐和启发。



10月9日下午,我们来到了电影院观看国庆三部曲之一的《我和我的父辈》。电影共有四段,横跨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初期与未来四个时期。整部影片细致的刻画了四对父子,不仅有抗日战场为子复仇的骑兵连父亲,有车间里以天空为白纸,用梦写为子“诗“的“孔明灯“父亲,更有走在改开浪潮最前面为子谋求幸福快乐的“鸭先知”父亲,还有继承父业献身人工智能的孩子。四位父亲,四位英雄,他们敢于表率,敢于担当,作为孩子的榜样,“在浩大的宇宙燃烧着渺小却伟大的生命”。这句话也正出自电影中,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这篇《诗》:它以1969年我国研制长征一号火箭、发射首颗人造卫星为背景。影片中的那个家庭,父亲母亲都从事研发试车的核心工作,工作十分危险,每次试车都有爆炸的可能,最终父辈们的殉职感染着子辈们的人生理想,子辈们接下父辈们的接力棒,为中国的航天事业接续奋斗。

电影中几代人的奋斗方式并不相同。从保卫家国、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中,个人要以牺牲自我利益甚至生命的代价来为祖国而奋斗。而现在,我们是与祖国同向前行的,只要我们树立正确的理想,祖国这根遒劲有力的枝干上定会开出属于我们的绚烂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