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观百年工业区、看设计之巧思——201821班“我的班级我的家”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21

秋去冬来,光阴荏苒,2022北京冬奥会距现在仅剩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20211211日,201821班的30名同学齐聚“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首钢工业园,开展以“观百年工业区看设计之巧思”为主题的“我的班级我的家”活动,共同揭开老首钢神秘的面纱。



首钢园是北京唯一享有百年历史的超大型工业遗址。其西临永定河,背倚石景山,是国内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钢铁工业生产厂区。北京申奥成功后,首钢自觉服从国家奥运战略和北京城市定位要求,实施钢铁业搬迁调整,到2010年12月,这里全面停产。10年后再看这片曾经钢花四溅的土地,新的故事已悄然发生。



步入园区,一股浓厚凛冽的工业风扑面而来,一座座锈迹斑驳的高炉、四面纵横的炼钢生产线让人目不暇接。漫步到三高炉前,班长向大家介绍:三高炉曾经是中国连续生产时间最长的炼铁高炉,可终究随着时代的脚步不可避免的走向消寂。但如今,夏季奥运周期停产后的寂静园区被冬奥会引爆唤醒,三高炉又承接了新的历史使命,曾经的高炉实现了重生!



首钢园中老首钢的厚重与新冬奥的活力相得益彰。无论是群明湖对岸色彩鲜明的滑雪大跳台,还是茶钢儿、星巴克、“全民阅读”书店等场所,首钢园不仅保留了工业遗产的沧桑,更融入了现代化创新元素,让人耳目一新。园区中无人驾驶汽车畅行,无人驾驶巴士精准停靠路边接送乘客。这些可喜的科创成果无不告诉我们:中国正稳步走向强大,民族复兴指日可待!



两个月后,中国、北京将再一次成为世界的焦点。首钢园也即将带着开放、自信的态度呈现在世人面前,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感到拭目以待?让我们共同期盼着那天的到来!

 

 

文案:李明澈

摄影:崔茂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