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区 >> 正文
北京学院党支部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开展“四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12

2021年6月23日14时,北京学院党支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活动,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共有33名北京学院师生党员参加活动,由北京学院副院长高翔带队。


航天科技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是国家安全与利益的高边疆和制高点,是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普惠民生福祉的助推力和加速器。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中称,“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68年2月20日,首任院长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经过50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是中国空间事业最具实力的骨干力量,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现代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学院师生党员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了解了以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为内容的航天精神谱系。航天精神谱系是伟大的红色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了红色基因,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接下来,同志们参观了载人航天、月球与深空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地观测、通信广播、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六大系列航天器。自1970年4月24日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以来,研究院抓总研制和发射了200余颗航天器,目前百余颗航天器在轨运行。铸就了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嫦娥一号卫星中国航天发展的三大里程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参观人员无不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航天人所作的牺牲和努力而慨叹。

航天精神薪火相传,赓续不断。学院师生将传承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航天精神,在拼搏奋进中谱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