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区 >> 正文
以史为鉴察往知来 矢志不渝空天报国——北京学院“学习日”赴校史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22-10-14

适逢北航建校70周年来临之际,2022年1013日下午,北京学院于“学习日”组织全体教职工赴校史馆参观学习



校史馆以时为经,以史为纬,以文字、实物、图片和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了北航七十载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展馆共分为五部分:伟大觉醒、孕育新生;创业兴学、与国同行;抢抓机遇、改革奋进;好中快进、科学发展;立德树人、逐梦一流。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领略了北航七十年砥砺奋进、波澜壮阔的历史,重温了北航人“爱国奉献、敢为人先、团结拼搏、担当实干”的空天报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1952年10月25日,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京航空学院成立。老一辈航天人为了航空教育事业上下求索,朝夕不倦,激励着一代代北航学子“以志为先,以苦为食”。



1988年,北京航空学院更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校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需要,积极调整办学思想和发展战略,朝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大学的建设目标努力奋斗。学校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和战略性高技术研究,形成“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的科技创新“北航模式”,积极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办学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党中央做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北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驻足2017、2018立德树人成就奖获得者高振同院士和文传源先生的照片前,大家深受感动。两位不仅是科研路上的攀登者,为国奉献的斗士,更是孜孜不倦教书育人的师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楷模。



七十载空天报国,七十载矢志不渝,历经风雨的北航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北京学院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赓续北航红色血脉,传承弘扬空天报国精神。